茖北

复联三首映——宿命与玄学不可知(部分剧透预警)

其实事到如今,不知说什么好了。国外首映第一时间看完了剧透,又赶了国内首映礼,这次疯狂燃烧的我一个奔三的阿宅实在有点抗撑不住。怂恿我们一起参首映的学妹选了巨幕杜比声的大厅。凌晨开始近3小时,在屏幕光影下满场黑压压的人群中间又哭又笑,也是难得的体验了。

不过说到底,到现在最大的感受,还是近乎于静态的难受。复联三是悲剧,是末路英雄的赞美诗,可它不是传统的,自然意义上的悲剧。它打破美好的,碎裂温情和爱,可更多的是让人无力的痛。时至今日漫威的价值已经难以衡量,他们创造的收益以影视公司的视角令人无法可想。可是正如小蜘蛛最经典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现下席卷网络媒体的十年一战热潮已经成为巨大的情感洪流,我们被推着走到不知所措。

犹记得中二时期入漫画坑的原初,看《棋魂》无法自拔的爱上藤原佐为,他在黎明的光中离去那里,我趴在家里的窗台上,把几页薄薄的纸翻来覆去的看,哭的眼前发黑。大概几年后我才能在网络上知晓其他人在观看这里时相似的感情节点,但是当时独自一人感受到的苦痛和希望感,确是无法取代的。

所以我对复联三,难言真实伤心到什么程度。因为在我的概念里,它本意有强烈的商业成分,掌控群体情绪的过分演绎,无论是愤怒还是悲伤,都在洪流中几不可闻,或者成为群情共振的一部分。

再转头说剧情的成分,就,很不想说orz。最难受的还是锤和基。这两人从雷神1走到现如今,两个角色分头成长,又齐头并进。即使剧情被压缩,人物被弱化,可是两个人身上迸发出的光辉,确实前所未有的。锤哥说他活了1500岁,想置他于死地的人那么多,灭霸终究只会成为死于他手下的一个,这是他的宿命。这句话蕴含着他的不甘、悔恨和自我激励,成为我观影中最揪心的一部分。这个常人难以想象的神明,失去了一切,再站起来的时候雷霆万钧不可直视,可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也不是他应得到的。

虽然现在仿佛陷入一种随着人群悲痛愤怒和冷静看待的两难境地,不过总会过去的吧。明年还有真正的结局在等待着,之后还有二十年庆三十年庆,漫威的野心不会草率落幕。所以前路可期,只能企盼重逢。



评论